close
陳啟濃/國中輔導主任(投縣水里)

漫長暑假,對高薪家庭來說,孩子作息滿檔,增加不少額外的學習機會。然而對許多中低收入家庭而言,暑假可能是孩子終日無所事事。

很多國中生在暑假變了樣,成群結隊,惹是生非。親子關係也因互動頻繁,家長眼巴巴看別人小孩上才藝班,心裡著急自己孩子成天與電視為伍,增添不少親子摩擦。與其說暑假是休養生息的好時候,倒不如說,暑假是造成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在學習機會上更加懸殊的引力。暑假已成為上流社會的充電度假好時機,貧困家庭度日如年的噩夢。

是該認真檢討兩個月漫長暑假的存在了。因為以國中而言,大都有暑期輔導課,放暑假只是一個名詞,未具體落實。而國小在暑假,雖有不少夏令營的活動,但都是短期性,而且要額外收費,對家長而言,增加接送困擾與經濟負擔。

師生除了周休二日,放一、二星期的長假。學生多和家長互動,學習自我管理時間;教師安排進修,度假放鬆一下平時的辛勞。如果兩個月的假期,就過於漫長,對學生是放鬆太久;對老師是休閒過多。教育部站在照顧大多數家庭的立場,應該好好對暑假存在的必要性做思考。

【2006/07/13 聯合報】  @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