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11.08  中國時報
文化火炬 照亮宜蘭經驗
林朝號/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主任

 

    陳定南先生逝世,國人紛紛回顧二十多年來的宜蘭經驗。陳部長風格令人崇敬,又被尊稱為陳青天,是一位政治家,只因政治上的累積往往是短暫的,容易被人遺忘,從縣長、民意代表及部長的旅程中,相信大多數人會予以肯定,可是去年的最後一役還是落敗,充分顯示政治殘酷的一面,令人不勝欷吁。但是,大家別忘了,陳定南縣長的冬山河整治,親水公園的闢建,這些豐碩文化成果,將永遠留存,令人懷念。因此,真正讓宜蘭人驕傲的,還是陳部長留下的文化經驗。

    筆者曾走遍宜蘭大小鄉鎮,發現宜蘭的文化資源相當可觀,十幾個鄉鎮每年各自舉辦文化藝術節,又有博物館族群,尤其是國際童玩節、頭城搶孤、亞太傳統藝術節等,都是國內重大節慶的代表作。還有宜蘭不僅是民主聖地,更是台灣歌仔戲的發源地,目前擁有唯一由地方政府設置的公立蘭陽歌劇戲團,這些都是宜蘭的寶,成為樹立文化立縣的典範。

    綜觀宜蘭當前的人文環境,絕不是偶然現象,尤其文化內涵,常是源遠流傳,生生不息,主政者必須施展扎根又務實的策略,並緊貼常民生活。除了蘊藏珍貴的傳統與香火,又經陳縣長等在地人士長期的耕耘,宜蘭的文化不但有良好的傳承,又注入新的活水,因此,宜蘭經驗的締造,最重要的元素是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