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二○○六年稱為「弊案年」,恐怕一點也不為過,從高捷案到台開案、禮券案、賣官案、減振案、纜車案、國務機要費案,果然是罄竹難書。

這些大小的弊案,有兩件一般人可能沒有注意,就是「台電六輸」案和「新竹空軍眷村」案。這兩件弊案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都請了各大學知名教授擔任評審委員,而這些教授都涉嫌拿了投標廠商的錢。最諷刺的是,台南地檢署在偵辦後者時,還取名為「蠹蟲專案」,擺明了看不起這些教授,不過是啃過幾年書本的蠹魚,利益當前,還不是照樣貪汙收賄?

在大學當教授,傳道、授業、解惑,是何等崇榮,怎麼會搞成這個樣子?

在今日的大學裡,那些只待在學校裡,安安分分的教書帶學生的,八成會被歸類為「沒辦法,沒出息」的教授;有辦法的,幾個人糾合起來,就可以成立一個學會,馬上就多了一個理事頭銜,拉幾個政府官員以壯聲勢,於是在酬酢之間,不少研究案子就成了囊中之物,有了研究經費,自然可以大買新式設備儀器養學生,成了「大教授」。有了名氣,在外面就更吃得開兜得轉,關係更好,經費更多。等政府單位招標要找評審委員,那自然非君莫屬,不只是看重大教授名氣,等而下之者,因為過去拿了人家的研究經費,這時候人家有什麼要求,自然順水人情「配合」一下,何況這不白幹,配合一下就數十萬入袋!

這樣子的教授很多嗎?我不敢講,但是可以想見,這樣的名教授,在外頭吃香喝辣,計畫由學生操刀,就能拿到大筆大筆的研究經費,三天兩頭不在學校,四處以開會之名忙外務,對學生來講,絕不會是個好事情。對於不求名利,兢兢業業的教學,把「教育是良心事業」奉為圭臬,卻被譏為「沒辦法沒出息」的「小教授」來講,實在情何以堪。

唉,連教授都淪陷了,那我們的學生該怎麼辦?或許,我危言聳聽一點,我們的學生會怎麼想?是會覺得當老師的做錯了很羞愧,還是覺得教書的畢竟沒有見過世面,貪這麼點小錢,還那麼不高明被逮到?

我忽然害怕起來,學生上課不認真,學不到東西,恐怕不是最可怕的事情,如果學生在道德良知上也跟著他們的老師淪陷了,我們這個社會恐怕將會萬劫不復。

【2006/11/2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