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2007.03.07 
學學美聯社的骨氣
許又方/花蓮壽豐(副教授)

美聯社先前做了一項頗為「大膽」的實驗──封殺話題女王、派對女王巴莉絲的新聞一週。本來很多人擔心美聯社這麼做,恐怕會在新聞主流上吃大虧,造成閱聽上的不利;卻沒想到,此舉竟然獲得多數閱聽大眾的肯定。

有網友盛讚美聯社:「你們終於認清這個邪惡女人的真面目了。」巴莉絲是誰?她是全球知名飯店集團希爾頓的繼承人,一向以言行大膽勁爆聞名,甚至自拍A片搏名氣,迅速成為全球媒體「寵兒」,幾乎只要有她的新聞,沒有一家傳媒會錯過。

大多數新聞媒體都會為自己散播八卦新聞找一個合理的藉口,那就是:觀眾愛看;或者說:觀眾有知的權利。美聯社當然也不例外,因為他們坦誠,「封殺」巴莉絲一週後,儘管「成效卓著」,未來只要她小姐繼續搞怪,美聯社還是會發新聞,因為這是「知的權利」。然而,筆者還是要藉此向美聯社的「封殺行為」表示敬意,至少他為閱聽人洗刷了「供需原則」的罪名,八卦新聞不僅非人人愛看,甚至有很多人根本是厭惡到了極點。

這個認識應該可以提供國內新聞媒體一點「啟示」吧?咱們台灣的媒體(特指電子媒體)最大的本事,就是不會放過任何一個八卦事件,更「偉岸」的是,可以把正經的事,用八卦的方式來處理,然後一天、二天、三天……,一直向觀眾疲勞轟炸,而且每一台都一樣,讓你簡直「無所逃於天地之間」。

什麼時候台灣的電子媒體可以有點美聯社「骨氣」,哪怕只是一週也好,至少大家可以暫時休養生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