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E7/人間副刊           2006/06/14 
  有兩種衣服絕對不買的。一種是超級名牌的二手服飾,不論是寄賣
或是義賣,都有一種未曾言明的算計與勢利,讓人覺得嫌惡。資本主
義的吊詭邏輯,讓有錢人消費起來越不花錢,幾百萬買個珠寶,炫耀
之餘又可保值(甚至增值),幾十萬買個名牌包包,亮相過後還可轉
賣個七、八折的價錢(限量款更賺),就連穿過的衣服都還可以拿出
來義賣,檯面上愛心慈善,姿態十足,檯面下有的還可以拆帳或拿回
底價,真是賺了面子又有裡子。台灣有錢人的「貴氣逼人」,才是真
正的「刷的越多賺的越多」,一般人傻呼呼地以為賺到了紅利撈到了
便宜,有錢人則是精刮上算地賺盡所有吃乾抹盡的「剩餘價值」,這
副勢利嘴臉明明白白寫在超級名牌的二手服飾上,能買能看能穿嗎?
   
                                                                               
另一種則是超級名牌的T恤。這種T恤讓我們一目了然商品成
本與商品售價之間的巨大落差,以及超級名牌作為一種抽象「附加價
值」的暴利。純棉的材質能有多貴,簡單的樣式能有多少設計,但一
個l ogo,就能黃袍加身讓人趨之若騖,不惜充當超級名牌的活廣告
,頂著logo趴趴走。更讓人沒好氣的,就是這些超級名牌T恤,還三
不五時地打上一些聳動顛覆的標語故做姿態,或是反諷戲謔的塗鴉以
為聰明。T恤從早期勞動階級男性內衣發展成今日的平價商品,不分
年齡、階級、性別、種族等差異的簡單款式與材質,早已成為全球時
尚休閒化過程中難得的「民主」代表,而T恤上的標語圖案,更充分
展現了個人創意表達或集體社會抗議的歷史,然而這些都還是可以在
超級名牌的資本操作手段中,被吸納轉換。我的拒買,就是抗議這種
讓T恤不再具有T恤精神的資本主義操作。  
                                                                               
 不買名牌T恤的我
,為何在台北的大街小巷尋尋覓覓,卻也總是很難買到我要的那種最
簡單、最平民、最素樸的棉質T恤呢?我不在乎T恤上是否有個小青
蛙或有對腳丫子,我也不在乎T恤是否有什麼特殊吸汗材質或圖案文
字設計,但我在乎T恤的寬鬆合宜,是否可以真正讓我自然呼吸、放
鬆身體。   
                                                                               
這件太短,站在捷運車廂中拉個把手,就會露出肚臍
。那件太長,非得塞進褲腰裡才不顯得累贅。這件太小,合肩合袖卻
讓整個上半身曲線畢露。那件太大,好不容易身體有了轉圜的空間,
卻是落肩塌袖,短袖長到肘,長袖可善舞。是我太挑剔,還是我對平
民T恤有著太多民主的浪漫想像,站在台北街頭,失望的我找不到一
件我要的T恤。
                                                                               
                                                                               
   有人說妳的問題都不是問題,T恤不是都有大
中小號的各種尺寸讓人選擇,哪有挑不到適合自己身材的形款樣式。
我說我的問題還真是問題,T恤的尺寸選擇是「假民主」,尺寸背後
所預設的身體比例是「真專制」。我找不到我心目中「理想」T恤的
真正原因,說穿了就是因為我並不擁有主流文化的「理想」體型。
                                                                               
  誰說T恤不分年齡,從少女到阿媽都可以穿。女人的身體隨著年
齡的增長而有不同身體部位的脂肪累積,長版合身的T恤在少女身上
,當然青春洋溢,長版合身的T恤到了阿媽身上,卻難逃前後失據的
窘態,要不然阿媽就得返老還童嘻哈一番,穿件超大尺寸的T恤才能
遮住腰臀。難道我們身上長肉時,肩也得變寬,手也得變長嗎?難到
我們穿上T恤行走跑跳時,還得時時注意吸氣縮小腹嗎?如果連一件
號稱最民主的T恤都不放過我們身體隨年齡增長的變化,也莫怪乎有
人永遠在減肥,有人永遠吃不飽,有人永遠覺得胖。  
                                                                               
 我們愛T恤,但愛我們的T恤在哪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