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 2006-07-04 00:08 
http://news.yam.com/cna/garden/200607/20060704958252.html

(中央社記者羅廣仁台北三日電)為改善台灣研究環境和規劃長期學術、科技發展遠景,將接掌下一屆中央研究院院長的中研院院士翁啟惠建議成立跨部會工作小組,進行「台灣總體學術研究競爭力」分析,提供政府參考。這項建議獲數理組院士共識,將在明天中研院院士會議的議案討論中提出,希望能落實為具體行動。

中央研究院今天舉行第二十七次院士會議,與會院士在數理組分組座談中,對研究人員待遇不理想,難以延攬和留住人才,可能會影響台灣學術和科技發展感到憂心。

院士吳京認為,中研院單獨提出改善研究人員的薪資方案,礙於公平性問題,很難行的通。

對於募集研究經費,吳京說,企業募款在台灣還未形成風氣,但是,應可研究企業捐款可獲部分免稅、部分抵稅的可行性,這樣較能吸引企業捐款教育、研究事業。

前國科會主委、院士吳茂昆發言建議,有關研究人員待遇改善問題,可在二00八年第八次全國科技會議召開時納入討論,屆時可整合跨部會意見,但在未來一年,應先針對國家學術發展的過去和未來提出檢討和規劃。

交通大學校長、院士張俊彥則表示,依據過去的經驗,這些問題已多次在不同會議中提出討論,但都沒有結果,因此,一定要有計畫和行動,才有可能解決,他建議成立工作小組,並要和立法院建立溝通、協調的機制,爭取支持。

呼應張俊彥的發言,翁啟惠提出具體建議,邀集跨部會對「台灣學術研究競爭力」進行研究分析。他建議,整合行政院科技顧問小組、國家科學委員會、教育部和各大學力量,共同針對台灣學術研究環境,包括人才培育、研究設備、經費來源、改善研究人員待遇以及研究領域、國際化等議題,詳細分析,提供數據供政府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