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報】

【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提到單親家庭,容易讓人聯想到單親媽媽,單親父親卻被忽略。根據主計處統計,2004年已有將近60萬戶的單親家庭,佔總戶數8%;單親家長性別比率,男性單親佔45%、女性為55%,比例比歐美國家高很多,但政府對單親爸爸的福利資源卻幾近於零。

男性幾乎不敢求助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理事長張德聰表示,法律強調公平正義,但對男性單親關注不足。許多單親父親在經濟上有各種狀況需協助,加上失業率高、社會既定成見的影響下,男性幾乎不敢求助。但父親對子女的成長具備一定功能,若社會不給予協助,將導致偏差感。

台北市中高齡就業促進聯盟理事長蕭忠漢哽咽指出,他有一位朋友也是單親,「孩子想吃牛排,他縮衣節食,自己吃泡麵;只喝白開水,想喝不同東西時,只能去豆漿店買一瓢豆漿,加水沖成好幾瓶。」因失業而成為單親家庭的人相當多,「政府說有諮詢專線,但網路上幾乎找不到。」他認為單親爸爸的輔導需要曾身歷其境的人幫助,「剛畢業的社工員難以體驗,婚姻經驗更不是同理心能解決的。」

中華單親家庭互助協會理事長朱建鋒指出,現行單親相關福利法令,僅內政部在「婦女福利」下規畫的「單親家庭服務」,適用對象的單親要件都以女性為主,「就連很多照顧單親家庭的福利機構也設在婦女中心裡。」他表示,許多前往單親家庭互助協會求助的單親爸爸都會在協會外猶豫。

朱建鋒說,他曾向內政部申請成立單親爸爸中心的補助,但因政府明令補助對象為女性而被拒絕。「但男性也需要支持、陪伴,分享過程中面臨的問題,重要的是如何讓小孩不會感到恐懼,能以正向的態度接受。」

將啟動1957專線

內政部兒童局組長鄭予靜強調,政策絕對沒有性別差異。以兒童局而言,已推動高風險家庭關懷輔導、弱勢家庭緊急少年兒童輔助,「每月3千、半年為原則」。 鄭予靜說,和其他扶助方案不同的是,提出申請的家庭,必須接受社工員訪視,一方面減輕這些家庭的負擔,一方面了解狀況。此外,單親家庭需要的教養或醫療幫助,內政部也一直推動,如社區的諮詢中心、針對隔代與單親家庭,也有一年5千元的臨托補助。

內政部社會司專委李美珍表示,政府會依社會變遷進行政策引導與規劃,不會排除男性。她說明,單親家庭的經濟問題,目前社會救助法已修正,特別將單親納入,在政策強調性別的主流下,公聽會的意見一定會納入參考。李美珍表示,內政部規劃的「1957專線」也即將啟動,未來可提供更專業的諮詢。

東吳大學社工系教授李淑容指出,以北市社會局長薛承泰進行的研究可發現,目前單親男性較窮困已愈發明顯,「而且單親爸爸之中有5成是三代同堂」。她表示,以美國進行的研究發現,男性尋求協助較偏任務型取向,雖政府提供服務,但在求助服務模式上可能需要更多研究。

機構應抹除性別概念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組長張雅富贊成蕭忠翰提出的男性志工意見,「但他們經常來1、2個月就跑了。」她表示,雖然單親分為男女,但支持機構應抹除性別概念。中華單親家庭互助協會社工員邱孟麗表示,內政部目前在擬家庭政策的草案,「期望能有單親家庭的福利政策。」

邱孟麗說,呼籲政府重視單親男性,並非要搶資源,而是要突顯政策的不細緻,以及單親整體福利資源的短缺。她進一步表示,日本每5年便進行單親家庭狀況的普查,但台灣政府少有定期資料。

邱孟麗期待學界與政府提供更多實証研究,讓第一線社工員有所依托;李淑容進一步建議成立單親父親資源中心、單親爸爸權益組織,以便資源交換。其下設立支持團體,提供諮詢。甚至香港也有類似庇護所的中途中心,失業或遭遇問題的單親家長,可到那裡小住幾天,「裡面有資源提供輔導、談話、資源轉介,不必擔心被烙印。」並強調勞委會在輔導就業上要更加著力,否則依政府有限福利資源,很難讓單親家庭一直接受政府救濟式的補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