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市不景氣,出版業今年哀鴻遍野,退書率達4成,有的出版社單月甚至達5成以上,城邦出版集團針對台灣市場新書品項過多的現況,率先採取新書減量,明年將限縮新書減量3成,從一千多種縮減到850種,不再以書量取勝;且全力攻佔網路市場,致力數位內容產出。

城邦出版集團執行長何飛鵬表示,台灣每年新書約4萬種,一般通路販售約有兩到三萬種,而城邦出版集團內專營圖書的出版社一年就有1100—1200種新書,以台灣2300萬人口的規模,實在太多,日本有一億人口,新書量也才6萬種,大陸約12億人口,新書約10萬種。

城邦集團今年歷經組織調整,將效法大陸實施書號管理制度,依照集團內出版社的業績、潛力配給書號。何飛鵬說,今年書市不景氣,領先群的出版社幾乎不受影響,水平下的出版社業績直落;未來書籍沒有特色,不僅銷量不佳,也影響出版社存亡,因此未來的書若沒有清楚定位,就不會出版。

城邦集團去年雜誌與書籍營業額約40億,今年雖不景氣,但整體業績影響不大,雖將執行新書減量,營業額仍要維持水準,至多不要減少超過10%,舊書行銷將加強,書店通路對新書減量則樂觀其成。何飛鵬也宣布,明年全力投入數位領域,不僅城邦讀書園重新建置,重視網路與讀者互動,旗下社群網站將擴充、加強功能,希望明年能打進社群網站前三名。

何飛鵬並以出版人角度大力抨擊最近造紙業向政府提出的反傾銷稅,他說,「我不好意思以邪惡帝國來形容這些財團」,但出版是內容產業,若因紙張成本提高,影響的是內容的多元,反觀造紙業,不僅不具國際競爭力,且長年受政府庇蔭,希望政府放出版業一條生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