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11.10  中國時報
蕭戎/高雄市

    今年九月,彰化縣溪洲鄉發生三名孩童跌落盜挖砂石所形成的農地坑洞、不幸致死的悲劇,引起大眾嘩然,而這才稍稍揭開了台灣土地長期以來飽受摧殘故事的一角,悲劇過後,事件宛如宣告平息,但事實上從九月至今,台灣各地仍不斷爆發盜採砂石與回填廢棄物、「慢性謀殺」民眾的惡行。

    如花蓮縣日前發現遭盜採砂石至少一萬立方公尺,高雄市小港區公有丘陵地遭盜採砂土,而後偷埋事業廢棄物,台南地檢署與警局也陸續查獲多起在租用之農地、魚塭,進行土石挖掘和回填廢土案件,也有業者不顧民眾生命安全,強行破壞河川護岸採砂,桃園縣則除發生農地以整地為名遭盜挖情事外,甚至在縣政府發包欲回填巨大坑洞時,又傳出承包之業者疑以垃圾汙泥回填。

    不肖人士盜挖砂石即屬違法,又回填會汙染土壤與地下水的垃圾、事業廢棄物,以及含有世紀之毒戴奧辛與重金屬的焚化爐灰渣更是可惡,民眾在毫不知情的狀況下、日積月累的將毒素送進身體裡,然而民眾除了自行檢討日常飲食與作息外,其實也可以試著推想,這二十餘年不正是與台灣面臨空氣、土地與水源汙染的脈絡同步?又從什麼時候起,我們已可以預見癌症會是自己人生的終點?無奈與民眾生命息息相關的環境保護,在台灣總被認為是衣食無缺、茶餘飯後的「興趣」,在此為檢調積極查緝舉發、民眾看守環境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