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移民署已正式掛牌成立,希望有提升新移民融入社會生活的功能,而非換湯不換藥的官署。

我於十年前再婚,太太是泰勞同事的表妹。當時我到泰國辦結婚手續最初都很順利愉快,直至赴台辦處面談時,面談官的心態及用語令我無法苟同跟不悅!

他審閱過我們結婚文件、證照後,問我:「你們怎麼認識的?」我答:「我的泰勞同事也就是她的表哥介紹撮合的。」想不到他口氣很不屑的說:「什麼哥哥?她們這裡的女孩對外人稱呼情人也叫做哥哥,你不要被騙了!」我敢怒不敢言,只因他手握生殺大權。

接著他看我們結婚照又說:「這些都是結婚儀式的照片,沒有公開宴客嘛!」我指著一些照片解釋這些就是宴客的照片,他又問:「請了幾桌?」我回答:「在當地我沒看過桌子,大家都用草席席地而座用手抓食。」他又說:「豈有此理,沒有桌子怎麼請客吃飯?」轉頭用泰語以凌厲的口吻問內人:「請客那些人?」內人以泰語回答:「請本村人。」接著他又轉向我說:「你太太說請家人,你說話不老實,你三十六萬元找仲介公司來這裡結婚的對不對?我會讓你們過關的,可是你不要說假話嘛!」我氣得一句話也說不上來!

類似我的情況大概不少,他們身為政府外交第一線人員,豈可以首都城市型態看待鄉村地區,況且言語辱及面談者!

【2007/01/0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