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1/16 07:00 記者: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大學生眼中的美是什麼?一項調查顯示,大學生認為美學代表人物是林志玲,美學必備單品是手機,提升美學能力的物品是服裝。

台北醫學大學教授韓柏檉日前對台灣80多所大專院校、855名學生調查「大學生面對美學浪潮的評估」,想瞭解原本上流社會才有的「審美競賽」,為何會變成學生的新壓力。

調查問大學生,代表性的美學人物為誰?結果答不知道的最多,其次依序為林志玲、孫芸芸和嚴凱泰。

在必備的時尚美學單品,大學生首選是手機,再來是數位相機;而他們最期待的美學時尚設計物品,還是手機,其次是服飾;目前最想提升的美學能力,依序為服裝、造型設計和居家生活。

有五成三的受訪者認為大學生整體的美學教育普通,甚至有三成三的人覺得不足或非常不足;大學美學教育不足的原因,最主要缺乏社會養成教育,其次依序為個人沒興趣、學校沒教且不重視,及對美感認識不清。

公共建設、政府施政品質的美學素養比之企業界如何?調查顯示,認為政府比企業差兩成以上的受訪者,多達四成七;認為政府比企業差五成以的人達一成三,兩者加起來達六成,顯示大學生覺得政府美學素養不夠。

參與這項調查的北醫大呼吸治療系學生吳泰璉說,學生選漂亮的名模和名媛為美學人物代表,「可能是基於第一視覺印象吧!」未參加這項調查的台大工業管理系學生楊孟嘉認為,大學生回答服裝能提升美學能力,「因為現在的廣告行銷太強了!」才會讓大學生以外貌取人。

在北醫大開闢「美學經濟」的韓柏檉說,學生在升學主義下成長,沒機會欣賞功課以外美的事物,他建議教育主管機關,應鼓勵學生多觀察比較,才能擴大美學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