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2007.01.22  
吳柏毅/北市

日前英國BBC第四頻道知名節目「名人大哥大」中,印度女星希爾帕謝蒂受到種族歧視的議題持續發燒,不僅引起輿論反彈,更在國會引發討論。雖然事件發生後,節目收視率不斷攀升,但十九日節目贊助商公開宣佈暫停對節目贊助。相對地,節目製作單位至今仍不願承認言論中有歧視意圖。這個事件,對鼓勵多元文化發展的台灣人亦應深思。

    首先,歧視的言論和字眼存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裡,優勢族群常常在汙名化他者後用自以為幽默,或是「有那麼嚴重嗎?」的態度帶過。不管是在英國,或之前台灣某些政治人物對於原住民或是女性的不當用語,都需要再教育及檢討。

    其次,即使節目的收視率上升,節目的贊助商仍然堅持做出撤資的決定,不肯對於歧視以及壓迫弱勢的節目背書。和台灣媒體以及廣告商追逐著收視率而不斷地用辛辣或聳動的題材吸引民眾形成強烈的對比。英國能,台灣為什麼不能?

    在台灣,歧視及汙名化少數族群的例子層出不窮。然而,一個多元文化社會的建立,需要的是尊重肯認弱勢族群的聲音而不是單單只有政府的口號式推動。如果媒體或者公眾人物不能夠作好第一線的榜樣,在日常生活中以及公眾場合實踐,難保帶有歧視的言論不會變成下一個「名人大哥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