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7.02.01 
主播女王 繼續走調嗎
王蓉/北縣新店(文字工作者)

    最近播出的日劇「主播台女王」,對照本土媒體處理偶像許瑋倫車禍喪生的手法,我發現這位主播將無法在國內電視台生存。

    某集她問助理為何要在新聞當中剪接不相干的小孩因推擠而跌倒的畫面,助理說因為這個畫面很有說服力,可以凸顯政府犧牲人民權益。但主播不肯,她說「新聞是報導人性,而不是操控人性,因為新聞與人性、人命息息相關。」

    相信多數新聞工作者的反應跟我一樣,這戲太不寫實了,哪則報導不操控人性?國內新聞上配樂、模擬案發過程都已成慣例,就是要滿足觀眾的感官刺激,而且為了收視率,畫面刺激的新聞可以每十五分鐘播一次,務必播到爛、以訓練觀眾習慣這樣的重口味。

    所以我們都不意外在美好的許瑋倫過世之後,她的靈堂一如前年倪敏然大哥的靈堂廿四小時設在你我家的電視機裡,社會集體反覆看著搭了煽情配樂的相關報導。但這些報導到底滿足了誰?

    讓我開始假設,這位虛擬的「主播台女王」會怎麼處理這則新聞?我想她早在二十九日已經做了精采而完整的獨家報導,所以早已轉而報導社會上其他值得關注的議題。

    各位在現實世界擔任主播的女王們,難道妳們只能任憑以自己面孔背書的新聞、隨著毫無邏輯思考的SNG連線繼續走調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