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唐光華/文山社區大學主任(台北市)】 2007.03.05 03:09 am


十二年國教要成功,除了要有周延的配套措施外,還需要整個社會支持三項觀念革命。

第一項觀念革命是,多數台灣家長不再認為孩子除了參加激烈的升學競爭外,別無出路。家長們如果還固守原先想法,不敢鼓勵孩子走考試競爭以外的路,那十二年國教一樣無法減少國中生的升學壓力。

政府與企業也應營造環境,讓家長與學生相信路有很多條。如此,升學壓力、明星高中、過度補習等問題都可迎刃而解,反之家長就會被不要輸在起跑點的魔咒桎梏,身不由己,花費高昂金錢逼迫孩子參與殘酷的升學競爭。

第二項觀念革命是人人要有社區主義教育觀。各社區都要有辦好區內國中與高中職的責任感。過去幾十年,許多縣市與鄉鎮都認為自己家鄉永遠沒機會出現傑出的高中職,只有當全台各社區各高中職都有「建中、北一女何校也,有為者亦若是」的抱負,甚至勇於發展截然不同的特色,十二年國教才有可能成功。

第三項觀念革命是孩子成長,家長絕不缺席。當升學主義掛帥,孩子只有一條出路時,父母只要把孩子送到放心的學校即可。在十二年國教新環境下,父母須花更多時間傾聽孩子心聲,協助孩子找尋適合發展的不同道路;當孩子所念學校不理想時,還應積極與學校溝通,甚至協助學校提供更好的學習環境。如果十二年國教家長不缺席,家長第一選擇就不應是搬家,而是與其他家長聯合把家鄉的學校辦好。

如果多數家長能相信孩子發展的路不只一條、社區辦好校為己任、家長不推卸陪伴孩子成長的責任,十二年國教就有成功的希望。否則,十二年國教會像過去教改一樣,不僅未能撼動升學主義的高壓,反還帶來無數的副作用。

【2007/03/0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