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性侵 社會縮影

【聯合報/鄧敏宏/社區大學講師(台北市)】 2007.03.12 04:25 am


日前報載小學女童遭到性侵害,圍觀的男同學未制止,甚至在旁叫囂起鬨,阻止女童逃出求救。這樣的校園集體性侵事件發生,不禁令人感到鼻酸,同時也感到震驚,我們的教育和社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一九八九年三月,在美國紐澤西地區,發生五名高中美式足球選手性侵害一名十七歲智障少女,同時還有八名青少年圍觀。同年四月,一名在紐約中央公園慢跑的女性,遭到一群青少年毆打,最後還被強暴。這兩起事件引發美國政府當局與媒體輿論的關切,並且將之定調為集體男性對單一女性施以性暴力的「性別」議題。

反觀台灣對於這起校園集體性侵女童事件卻顯得冷漠。但我們不能以個案等閒視之,這起校園暴力事件其實是整個社會的縮影,反映著我們社會的性別關係。

美國性別研究學者 Hood 指出,判定一個社會中性別暴力的發生比率多寡,可以參照下列面向:

第一,廣告媒體中的女性是否經常被物化或性化。我們的廣告中充斥著以女性身體為賣點的內容,從椰奶到房地產,從資訊展、車展到書展,甚至每個假日各地活動節慶,皆以女性裸露的身體為號召;

第二,在工作場域的性騷擾事件是否經常發生。近日來,總統對女記者的「我在想你」性騷擾事件,即是一例。

第三,在公共政策中是否充斥著父權的思考模式。從國策顧問的發言「穿裙子的不能領導三軍」到對新移民女性的總總不友善政策,可以看到我們的公共政策未能從弱勢者的角度出發,而處處維護著企業財團及掌權者。

從上述三個面向看來,我們的國家未能真正實踐性別平等的精神。雖然我們已經有許多女性加入政治場域,女性也能夠獲得表面平等的教育機會,但是我們仍然活在一個充滿陽剛氣質的暴力國度。

【2007/03/1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