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7.12  中國時報
蘇益信/台南市(台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

 

    最近一則關於健康醫療的新聞報導,相當引人注意。台灣的洗腎患者比率居世界之冠,而雲嘉南又是台灣洗腎人口最高的地區。筆者忝為台灣藥界一分子,亦是台南藥師團體主事者,對於這樣的數據結果,感到既慚愧也憂心。

    造成洗腎的原因很多,但不可否認的是,藥物的濫用絕對是主要因素之一。台灣民眾愛吃藥,是早已存在的事實,而在現行的健保醫療體系下,民眾偏差的用藥行為,往往無法獲得導正。一個很嚴重的用藥盲點是,各醫療院所缺乏有效整合,導致多科看診重覆用藥的情形屢見不鮮,發生在年老病患身上,風險尤其高。台灣醫師愛開藥,數據會說話,我們的用藥量是美國的七點二倍,相當驚人;民眾吃這麼多藥,其背後隱藏的醫藥利益糾葛我們暫不予置評,就診療角度而言,腎肝臟能否負荷?會不會是副作用遠大於療效? 
全民健保實施堂堂邁入第十二年,未能落實「單軌制」的醫藥分業是藥師團體最大的挫折與遺憾。近些年來,開業健保特約藥局扮演社區好鄰居的角色,不但讓慢性病患免於奔波與等待之苦,透過面對面的溝通互動,對病史有更進一步的瞭解,在用藥的安全上更能掌握。可惜的是,政府漠視醫藥分業的存在事實,加上健保「雙軌制」的醫藥分業形同跛腳,利之所趨,大大降低台灣醫療院所的處方釋出意願,健保特約藥局能服務的僅僅是一小部分,大多數民眾仍無法感受社區健保特約藥局的好處。

 

    「用藥問藥師」絕非一句口號,健保局應以民眾的最大福祉為考量,讓「單軌制」的醫藥分業早日實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