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8.15  中國時報
◎賴文福
    以黎戰爭傷亡人數激增,而且恐怖及反恐行動已波及全球經濟社會秩序。但音樂界最難過的,應該是想到著名的以裔鋼琴家巴倫波英(Daniel Barenboim)。因為巴倫波英自一九九九年起,積極地在以阿邊境最受巴勒斯坦游擊隊攻擊的的地帶Birzeit策劃音樂會,期望透過音樂來從事和平工作。美聯社記者報導說:原本敵對的以巴音樂家都認為透過音樂與文化是促成和平最好方式。

    二○○三年以前,許多歐洲國家曾因美國出兵伊拉克,而引發與美國的外交矛盾,該年五月,在美國國務院的企畫下,舊金山交響樂團在歐洲展開多國首都音樂演奏會,致使美國與歐洲國家的外交緊張減輕許多。

    今年七月,美國華府甘迺迪中心一場古典音樂會上,許多華裔因女高音湯慧茹在詮釋《望春風》和《望你早歸》,展現難以抗拒詠嘆,以及對陳建台新作《淡水鋼琴協奏曲》的情懷而感動落淚;會後,《華盛頓郵報》的專欄作者Stephen Brookes對音樂會給予很高的評價:「台北愛樂……先是以輕鬆自如的《費加洛婚禮序曲》嶄露了演奏技術,繼而在台北愛樂一流的演出之下,共同創造出極其熱情、高度振奮的詮釋……。」

 

    根據華府藝術團體的觀察,台北愛樂在華府演出另有很大的貢獻,是為很多台灣僑民和華裔人士帶來直接機會,去擴大彼此的生活視野、連結僑社的感情,從而增強對台灣精緻文化的激賞和對政府的向心。

    對於這樣的成果,台北愛樂的團隊成員感慨不少,感慨的地方在於甘迺迪中心的評鑑門檻很高,大團演出的預算也遠遠超過台北愛樂這個純民間樂團所能負擔,而今竟然功德圓滿。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十多年來在四十個重要城市演出,並拿到一流樂評。當SARS風暴席捲全球,台北愛樂仍然積極展開愛沙尼亞、芬蘭之旅,並以多首國人作品,吸引了十四個國家大使館官員前往聆聽,俄羅斯外交部亞西司司長阿發納謝耶夫特別親至現場以中文致謝;波蘭波莫斯卡愛樂廳特別懸掛中華民國國旗;二○○四年,布達佩斯當地電台更實況轉播台北愛樂的演出……。

    音樂與外交可以融合得非常巧妙,從而為國際外交挹注最多的突破,因為古典音樂非常能夠感召人性、穿越語言障礙與文化藩籬,所以「音樂外交」(Music Diplomacy)已成為英文特定詞彙──正當現場觀眾受到音樂感召之時,就是這個樂團所代表的國家形象與國民素質被悉心接受的時刻(作者為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團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