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8.16  中國時報
劉進興/北市(教授)

 

    最近,貴版多篇投書主張原住民電視台的台長不應該由非原住民擔任。筆者認為,此一論調乍聽似乎有道理,卻將問題過度簡化。

    原民台傾向於用原住民,客家台用客家人,原因不是血統,而是因為不同族群的人不易瞭解少數族群的文化,當然就不易勝任。從這個角度來講,主要還是專業的需要,而不只是血統考量。

    因此公視的遴選委員會初選選出兩位原住民,一位漢人,這個名單送到董事會,應是經過詳細考慮,才選擇虞戡平導演的。我與虞君雖不熟,但共同開過幾次會,知道他與原住民部落有長期的互動,拍了許多原住民紀錄片,近年更培育不少原住民影像人才。他對原住民文化的熟悉,以及他的影像專業,可以協助原民台在草創時期打好專業基礎,好好培養領導人才,將來才能健康地發展。

 

    在絕大多數是原住民的電視台中,有一位非原住民的台長,只要他無私心,不但無礙於所謂原住民族的自主性,說不定更可以促進原漢對話,讓原民台的節目更能深入台灣社會。

    公視董事會敢冒「政治不正確」的誤解,一定是深刻瞭解到虞君的這些能力,正是這個階段原民台所需要的。那麼,面對批評,公視董事會應該負責任地為自己的決定辯護。讓虞台長自己承受這些批評,並不公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