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8.18  中國時報
喬夫/北市(上班族)

 

    「你匯款了沒?」這是近日民眾見面打招呼最常聽到的問候語,周遭不少朋友同事紛紛慷慨解囊匯款,雖然很多捐款人自己都不相信倒扁訴求會成功,也不相信阿扁總統真的會下台,但是捐一百元數字不大,盡棉薄之力宣洩不滿情緒,背後代表的意義卻是無窮。

    不過,也觀察到不乏有人將不滿的怨氣發洩在當初投票給阿扁的選民上。有人「好心」要幫忙匯款、有人不斷追問這些人後不後悔,累積已久的反扁民怨被挑起固然一發不可收拾,而另一邊泛綠選民的情緒不斷被刺激,是否會再一次撕裂社會令人憂心。

    日昨貴報刊登〈難道不挺扁就是壞人?〉筆者在此也想反問一句:「可不可以有不倒扁的權利?」我對阿扁同樣從期待變成失望,我希望執政者有作為,也期盼有個安定和諧的生活,阿扁下台的訴求雖然代表社會上很多人的聲音,但是沒有選擇這個方法表達不滿應該也是該被尊重的選擇。

 

    我相信這些慷慨解囊的民眾是為了台灣好,期待藉由阿扁下台換得更好的生活,但是不倒扁並不代表認同阿扁的作為與執政成績,大家同樣關心這個社會,只是表現方式不同,只不過當今倒扁聲浪太大,並且容易被泛政治化,只有隱忍沉默。

    我不在乎阿扁是否能夠做到任期結束,我在乎的是社會已經禁不起再一次動盪撕裂。在此祝福倒扁匯款民眾的訴求,能帶給社會更積極正面的意義,也希望其他不參與匯款的人同樣被尊重,唯此,台灣人民的民主素養才會向前再跨進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