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2006.11.15
何承謙/北縣永和
近來媒體頻頻報導外籍看護新聞,然而過多負面訊息提供已經逐漸塑造出另一個受害的刻板印象。就如同已被污名化的精神疾病、愛滋家園一樣。現在只要一提到外籍看護就是會虐待老人、殺雇主、或逃跑、偷錢。我們逐漸被教育、灌輸成外籍看護就是這副德行的概念與認知。甚至也將用歧視的眼光與行為來對待他們。

    但他們果真都是如此嗎?未有平衡的報導,甚至倒因為果。沒有思索造成問題的背後原因,卻只一再簡化為其個人的犯錯。將個人問題過度凸顯與渲染至整個群體,企圖掩飾台灣人對於外籍看護、勞工或新移民的不公平對待。台灣人有比較優秀嗎?高捷虐勞事件、婦女受暴,連有些家庭都能教養出小孩也會對外勞幫傭頤使氣指。我們會比別人高貴到哪裡去?

    藉由強調所謂階級間的差異、群體間的不同,來獲取資源是政客常見的手法。台灣的社會又將要塑造出什麼樣的「外籍看護」形象?小心別中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