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2007.03.12 
帶動花蓮 不需蘇花高
劉韻詩/北市(退休教師)

筆者生長於宜蘭,三月十日拜讀貴版「誰替在地人想一想?」感觸甚深。特別是作者逸夫先生所言:「交通建設是在地人的基本需求」,筆者完全贊同。但是交通建設最重要的是安全與便利,會帶來汙染與破壞環境的「高速」應不屬「基本需求」,畢竟建設可視需要而改進,生態被破壞卻難以挽回。

以花蓮為例:卅餘年前,政府大事開發花蓮工業區。花蓮港、中華紙漿及水泥廠等紛紛開工興建,結果不但造成嚴重空氣汙染,「東砂北運」更讓砂石車橫行蘇花公路;致使花蓮居民生活品質大幅下降,更糟的是工業區的開發,反令失業率高漲;可見重大建設未必對改善民眾生活有利,花蓮也不是單靠一條高速公路就能有所發展。

如今花蓮週邊的陸路交通相當順暢:台十一號省道拓寬已完工;北迴鐵路改為雙軌的計劃正逐步實施;傾斜式火車也已於春節前啟動,台北花蓮間僅需時一○五分鐘。這些交通設施不論成本花費或對環境的影響,都較蘇花高速公路優質利多。因此蘇花高絕非花東建設「基本的交通需求」。

依筆者每年數次自北宜往返花蓮經驗:與其建蘇花高,不如興建花蓮境內交通網。因為到達花蓮不難,但境內大眾交通工具不足,到觀光景點往往須依賴計程車,索價高(如車站到海洋公園單程三百),對國外觀光客還有安全上的顧慮。如能修建綿密安全的大眾運輸系統,不獨有助於觀光發展,且可減少外車進入,避免汙染增加,而且給在地人生活更多便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