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寶/幼教老師(中縣大甲)

閱讀九日李家同教授「可怕的低分錄取」一文,個人是兩個大學生的家長,頗不以為然。

坦白說,當前台灣的大學增設太多、科系類別太多,才會導致考生錄取率的大幅提升,甚至創下新高達九成以上。不過,大學的增設,這是教育主管部門的行政決策,不是考生或是家長的問題。增設太多大學,導致錄取率大增,是必然發展的現實。但如果換個角度,何妨看成教育普及、提升國民素質的好現象。

每一個人的成長歲月,或多或少,都曾經有過「低分」的階段。一時的低分,未必都是永遠的低分;入學時低分,未必畢業時也是低分。更何況各級教育的重要目標,不就在於循循善誘、啟發潛能、訓練專長、提升智能嗎?

至於「教育沒品管,畢業無頭路」的問題,基本上那是在校期間教授們的「品管」問題,成也教育,敗也教育。想到「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的古訓,想想孔子的「有教無類」,在大學殿堂裡,請不要嫌棄、看衰我們子女的「低分錄取」,好好幫忙拉拔督導他們吧!

【2006/08/1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