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胡市長夫婦發生車禍,幾位朋友便一起衷心祈禱胡夫人能安然度過難關。現在大家稍能安心,個人不禁省思,這事件是否也帶給我們對醫療制度與教育一些啟示。

首先,醫療科技的進步確實改變了民眾對死亡最後一線的看法,把昏迷指數當作是否繼續醫救的看法須小心檢視。其次,這努力不只是科技的展現,還必須要有團隊與溝通。最後,家人的努力與社會的支持是科技展現最好效果的推力。

社會的期待與祈禱,甚至讓我們覺得這是個新希望,除了胡夫人能轉危為安,也看到醫療整合力量,這整合不只是先進技術,也包括社會、病人家屬與照護團隊的溝通。

近十年來,醫學教育有極大改革。醫學生一、二年級,我們給予要當醫生先要知道怎麼當一個「人」的課程,要學生能學到實際關懷病人,要能思考科技與人文整合,用問題導向教學讓學生面對整合性問題,學習溝通技巧;在三、四、五年級也有整合生理系統的教學。到了醫院實習,更學習如診斷影像傳輸整合系統等新技術,與強調實證醫學的應用等等。這一切皆是提升醫療品質的關鍵,而醫療整合的努力,不僅讓第一線的急救科學可以有更大的功效,也可一直延伸到最後一線末期癌症科技整合的期待。

我們還在為胡夫人祈禱,也希望能讓醫學生更堅定他們學醫救人的志向與要培養整合照護的能力;讓社會大眾對醫療制度與溝通能更了解,進而改善健保制度能更完整地納入不同的醫療照護,政府能更注重推動科技整合的研究與醫療人文的重要性。走在方向正確的努力,再有病患家屬的良好溝通,便能發揮最大的健康照護的功效。

【2006/12/0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