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報新聞網 (2006-12-22 05:08)
【明報專訊】瑞典向以完善福利體系聞名,但最近政府為阻懶人灠用失業救濟金,提出削減福利方案,周四進行表決,引來千計民眾上街抗議。若方案獲得通過,新例將於下月1日實施。

  剛于9月勝出大選的中間偏右政府計劃透過削減失業救濟,減少失業人士依賴救濟金,鼓勵他們找工作自力更生。方案建議,失業救濟金由現時最高每日約830港元減至每日約775港元,並會每300天複核一次。此外,政府將檢討領取失業救濟金的資格,更建議國民繳付3倍稅款,以支付救濟金。新例通過的可能性極大。

  政府最新數據顯示,失業率只有4.3%,但專家指出,瑞典達工作年齡人口中,五分一人以失業、患病、提早拿退休金、或參加政府再培訓計劃為名,靠救濟金過活。

  千計民眾上街抗議

  政府指出「國家提供豐厚的社會福利,然而若要維持下去,就要確保制度不被灠用」。瑞典工會聯合會反對改革方案,認為裁減失業救濟金額只會逼失業人士接祁笁薪工作。逾25萬人簽署了一份反對改革請願信,全國各地數以千計工人上周亦上街抗議。

  法新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