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漢寶德/世界宗教博物館長(台北市)

幾天前,一位沒有能力扶養孩子的祖母親手殺害了兩個孫子。發生這樣慘絕人寰的事,實在是台灣人莫大的恥辱。

這個故事反映了多層的社會、文化問題。最表面的一層是社會福利與安全制度的欠缺。貧病交加、求告無門,應該是落後的傳統社會才有的事,為什麼在今天的台灣還會有這種事?既然有社工,為什麼沒有救援的管道,逼著他們向銀行辦卡高利借款,最後走上絕路?

第二層是家庭問題。父母養育子女是他們的天職,在我們的文化傳統中,親子關係是倫理的基礎。可是在這個故事中,兒子不但沒有照顧病中的老父,生了孩子不養,反而在離婚後把孩子丟給老母,傳統的美德到那裏去了?

第三層是對生命失去尊重的問題。台灣這幾年來,殺人與自殺已到可怕的程度。文明社會之所以有別於野蠻社會,就是對生命的尊重。人類不能不吃肉,但為了避免親眼目睹傷害生命的行為,孟子才說,君子遠庖廚。可是我們的飲食文化,美味非活體不可,傳統市場中的宰殺,幾乎是生活的一部分。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的人怎麼可能尊重生命呢?因為有吃香肉的傳統,才時有虐待狗的新聞,因為習慣於殺害動物,才無懼於殺害人類。這實在是很嚴重的文化問題。

在這個故事中,這位祖母為了不忍兩個孩子未來因無人照料而受苦,不惜親手殺死他們,是很可怕的思維。如果她是出於愛心來做這件殘忍的事,表示我們的社會患了嚴重的心理病。報上說,過去一年內,台灣有二十幾位父母自殺時把他們的孩子帶走。他們真的認為死亡是解除痛苦的方法,生命除了痛苦,還是痛苦。在台灣過日子真的這樣令人絕望,必須以結束生命來解除痛苦,以殺害子女來表示對他們的關愛嗎?

希望政府拿出具體的辦法來扭轉這一漠視生命的風潮。首先要面對因貧病而輕生的現象,特別是有就學孩童的家庭,擬定解決之道,以防繼續發生。政府應該做的,不應讓他們飲鴆止渴,向銀行借錢。

進一步要檢討學校的倫理教育。推行愛的教育,不能只把重點放在廢止體罰上,要使孩子們知道什麼是愛,學著愛與被愛。如果只廢止教師的責罰,卻放縱孩子們的野蠻行為,除了製造青少年問題,還有什麼好處?他們長大成人會孝敬父母,養育子女,尊重生命嗎?

教育部倡議生命教育已經好幾年了,但至今看不到甚麼具體的方案。今天的教育不能訓、不能導,只有下十百倍的功夫才能使下一代知道珍惜生命、尊重生命,不但在學校裏要積極推動生命教育,在社會教育的範疇,也要把生命價值的肯定當做目標來推動。甚至社會工作也應與社教相結合,擴大其效應。社會上瀰漫著一股肅殺不安之氣,是我們為建立尊重生命的社會而努力的時候了。

【2006/04/0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