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8  中國時報
劉瑞玲/南投市(國中教師)

 

    地方版報導了一個感人的消息:九二一地震著名的災區南投縣中寮鄉爽文國中,二十多年來首創紀錄第一個考上台中一中,彭姓學生是典型的鄉下孩子學校沒有輔導課,他每天下課一定要到活動中心打桌球,下午四點多就放學,看完卡通才做功課。不補習也不買參考書,二次基測考了二八八分。

    爽文國中的孩子境普遍不好,但都很認真。該校近年推出「二手品獎勵辦法」,因為之前一名教師看到兄弟輪流穿一雙鞋,整理了中七袋舊衣,接著老師們陸續捐贈二手禮品,現在來自全台的捐贈二手品,學校善用當成各項獎勵。溫暖了貧困學生的心,也鼓舞了孩子奮發向上。

    彭姓學生說:「用功讀書是表達感恩最好的方法!」眾所皆知目前台灣國中的生態,山上鄉下的小型學校很難辦的出色。外流私中或附近明星國中的情況非常嚴重。通常留存下來的學生不是弱勢家庭,就是學業較差者。加上教師流動率大,代課教師比率偏高,眾多的利空條件,要讓窮鄉僻壤的山區冒出一個傑出的學生,肯定是不簡單的事。而爽文國中的孩子普遍用功,能如願升學,背後的推手當然是社會大眾的愛心,以及學校老師敏於發覺學生需要,擅於結合運用手上的資源。

 

    放榜時節,所有媒體報導的重心擺在明星學校亮眼的升學率,基測滿級分的明星考生身上。這些默默耕耘的山上教師,值得尊敬;這些努力向上的山上孩子,值得喝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