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彭士芬台北報導】大學能在社區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與功能?青輔會主委鄭麗君推動「審議式民主」與青年公共參與多年,特別於世新大學舉辦「世新在大文山地區的角色與定位遠景」工作坊,首度由社區居民、世新教職員、學生組成共同論壇,藉由審議式民主的社區參與,討論世新大學的社區定位與功能。

昨日針對日前提出的發展遠景,提出具體行動方案,參與者以角色扮演的方式,針對政府、學校、社區3個角色,提出社區結合上的可行具體行動方案,與可能的挑戰與困難,在社區居民與教職員、學生熱烈討論,擬出結論如下,常設願景工作坊、景美河濱公園願景規劃、大學資源與社區分享、建構大學文化商圈,以及重新定位大學角色等,這些大學與社區共同論壇所得結論將呈主辦單位行政院青輔會,作為未來社區發展規劃之參考。

潛移默化的影響

居住在文山區5年的民眾劉宜蓉,牽著2位國小四年級與三年級的孩子出席,小朋友在會議後方安靜閱讀、寫作業,媽媽則在會議上針對大學與社區規劃發表意見,中午時,3人分享2個便當,充分表現大學的社區關懷,與開放討論參與的態度。劉宜蓉住在景美,每次世新有活動,她都會帶孩子來參加,之前就常常帶孩子來參加電影放映,與校慶園遊會等,世新的環境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有著潛移默化的影響。

世新大學傳播學院博士班二年級吳裕勝提出,政府應該重新定位大學的角色,否則大學教授肩負升等論文、行政授課、社區投入等繁重工作,將會面臨責任不清,角色分裂的狀況,社區工作的投入應該納入學校教授的實踐評鑑指標。

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二年級周維毅則提出較具體的提案,他認為政府應該可以做出一個景美形象社區的重新規劃,改善景美「夜市」、景美「市場」髒亂形象,重新規劃街區,在硬體建設的部分重新外包廠商,改變景美形象,吸引文化投資。另外,政府應該開公聽會,讓居民、學者專業、學校等參與集體決策,從景美商區開始,結合世新與景美,共同共榮,催生考試院與景美的環狀交通連結。世新大學傳播學院博士生葉韋君表示,政府可以提供一些非學術性的計畫經費,針對社區規劃、社區活動與學術單位的結合活動,讓學校申請經費去執行社區規劃。

吳裕勝說,除了教授的參與,學生對於社區活動的參與與投入,也可以加入課程的整體設計,重新考量學生的社區角色定位,提供社區服務獎學金等誘因,吸引學生參與。葉韋君表示,政府應該提供計畫案,鼓勵教授參與,亦可提供獎學金,讓學生申請。吳裕勝同時表示,社區參與本身絕對需要誘因。

劉宜蓉表示,硬體建設的部分應該由政府都市計畫方案、環評會與建設局等承擔。葉韋君回應,政府可以成立常設社區論壇,由校方、居民、政府、民代共同組成,擔任學生、教授方案的撥款評審委員。

大學與社區

有關如何整合學校資源與社區共享,周維毅說,世新的多媒體教材相當豐富,政府可以提供經費,向社區開設符合世新特色的課程,以現有的硬體資源,提供條件,提供師資,為社區規劃相關課程,讓社區共享世新資源,政府可以以專案方式,制定規則與評估,讓各大學帶動社區關係。

吳裕勝表示,高齡化與少子使得大學必須關閉,或重新轉型,世新大學可能將要轉型成第2個文山區社區大學,也許這種轉型是世新未來可能面臨的挑戰。針對仙跡巖的風水與環保考量,政府應尊重原有的自然環境條件,發展社區關係。

周維毅希望政府可以更加規劃環形捷運,連結大台北的每一個角落,學校單位可以利用交通資源,發展形象社區的規劃。葉韋君提出萬華與圓環形象商圈的例子,她認為商圈的氣質本來就可以讓社區自然而然去形塑,政府要做的只是開放經費補助,讓社區單位自己去提供形象、文化的規劃。

劉宜蓉表示,政府的硬體規劃不應該拉大建築與民眾間的距離,要加強的只是環境衛生的部分。另外,景美溪的部分是一塊可以運用的部分,目前的整治做得並不好,可以爭取經費,讓學校舉辦特色活動,讓民眾參與。

討論小組透過角色扮演,分別以政府、學校、社區的角度出發,研擬世新在大文山可以扮演的角色功能與定位。政府部分,達成的共識是政府應該設置社區論壇、社區整體發展計畫、提供經費補助開設學校課程,以及景美河濱運動公園等。社區部分,則有真正的社區居民參與討論,對於世新大學週邊環境相當了解,提出相當多具體的社區行動方案。

校友陳俊銑現在已經退休,他以擔任記者多年的經驗表示,這種大學開放社區參與的善意是相當值得被鼓勵的,希望這種大學與社區居民的公民會議能變成一種常設的論壇,透過學生的組織能力,讓居民有與學生對話的平台。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助理教授林子倫表示,這是的工作坊是一個大學與社區對話的啟動,也是世新創校50週年來的創舉,未來將會舉辦更多的公共辯論,透過審議式民主參與,將願景化為具體。

小檔案:審議式民主

審議式民主,是指公眾經由公正、平等的決策模式來治理公共事務。原則有3:政治辯論是為了做出符合公眾整體利益的抉擇,公民和政黨在政治競技中不應採取狹隘的、小團體利益取向的立場;政治機會和權力必須平等,必須獨立於經濟和社會地位之外,不能被經濟和社會優勢團體控制;民主政治必須建立公民的自尊,增進公民的政治能力,讓公民瞭解自己和自己的合法利益。這種概念對於導正目前民粹的、粗糙的、金權的政治決策型態深具啟發意義。(資料來源/輔大新聞傳播系講師陳順孝)

【立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