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處統計,台灣去年家庭平均收入最高和最低的差距,超過五十倍,創下歷史新高。同一天新聞報導,政壇正流行「回春團」,紛紛組團赴日本打胎盤素,打一針的價格剛好是窮人家一個月的收入,兩相對照,令人不勝欷歔。

窮人的肚子或許不能和富人的面子相提並論,畢竟有能力的人錢找春天,是他的本事。可議的是,有些民代出國打胎盤素,竟然是為了「消化」預算,拿人民的納稅錢去「養身做臉」,民脂民膏,浪費到這般田地,政治人物還要說這也是「歷史共業」嗎?

這幾天氣溫驟降,日暮時分,又看到那個經常「超載」的婦人,頂著寒風,弓著身子奮力踩著腳踏車,後面載著幾綑舊報紙,前面吊掛幾包保特瓶之類的回收物,天冷風強,一個重心不穩,差點和一部轎車擦撞,轎車司機探頭罵了幾句,她停下來,不是要和司機理論計較,無視車道如虎口的危險,跑去撿拾掉下來的瓶子,把它看成比性命還重要。

我們的社會底層確實活在「肚子扁扁」的困境中,沒有希望,不知苦日子的盡頭。當升斗小民不得不縮衣節食,有權勢的人卻罹患「暴食症」,直到「健康檢查」報告出爐,紅字斑斑,代誌大條。胎盤素是否真的可以「回春」,見仁見智,可以確定的是,把「裡子」蹧蹋得一文不值,就算仙丹妙藥,再如何修復「面子」,於事無補。

【2006/12/0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