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擁抱人本思維的家長、教師們正欣喜禁體罰條款正式入法的當下,相對也有一些憂心夫子們和適應不良的家長心生疑慮,擔心孩子們沒人願意管;身處教育現場的我們也認真地討論起面對學生,教不聽、叫不動、管不著、碰不得的時候又該如何以對。

對此,筆者則是保留了正向與樂觀的看法,不敢誑言所處的教育現場是一塊零體罰的樂土,但可以肯定的是,倚重體罰為課室管理手段的教師是少之又少。更值得安慰的是在禁體罰入法前漫長討論期間,教師們在想法上就已經有了定數,立法不是廢教師的武功,而是揭示與宣示這項對學生的保護與對新時代教養心態改變的呼應。

夫子們毋須擔心教化沒人聽、訓輔沒人理,而是積極的面對我們教育工作的諸多改變與迎接更多的挑戰,諸如少子化、新台灣之子與隔代教養、課程教材銜接、親師合作等教育議題,區區「禁止體罰」此等觀念之正名又何必掛心,用心、投入的老師是不足為懼的。西諺:「如果你想做,你就會找到方法;如果你不想做,你就會找到藉口。」

【2006/12/1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