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讀中國時報2007年3月20日〈當心,引狼上門…〉一文,很簡單扼要的點出社會大眾對於「強暴迷思」的現象,筆者認為這是一個很值得於貴報論壇公開討論的議題。
根據過去三十年國內外關於強暴的研究,融合犯罪學、性別研究、社會學、人類學等領域,皆有豐碩的研究結果,當中最引人注目之一的結果即是「強暴迷思」。
台灣儘管有許多性別平權運動團體不斷地努力,業已二十多年時間,努力推展「強暴迷思」的概念:「女性被強暴都是因為她穿得太暴露」,但是仔細檢視台灣被強暴之受害者,最小不過是幾個月的孩提,最長為七十多歲的老嫗,這些人會穿得性感嗎?很顯然地,這些人受害不是因為「穿著清涼」、「引人遐想」!這為「個人責怪」的伎倆,受害者往往被質疑,像是製作筆錄時候,會不斷地被質疑:為什麼要走去那?那時候有濃妝艷抹嗎?那時候是不是穿太少?這樣的問題在媒體報導受害的學生的畫面當中可以獲得解答-身著輕便的T-shirt、牛仔褲等,不如該文所舉的個案情況,這些皆為迷思。
再言,為什麼身著性感需要如此擔心受怕?中華民國憲法第二章第二結提到「人民之權利與義務」的概念,身體體現是受到保障的,裝扮並不踰越國內的任何法規,但是仍舊受到不少人的異樣眼光以及道德指責。
國際上的人權宣言,也提到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就這些受害地點而言,空間設計並不友善,燈光與駐點巡邏皆不足,這些都是可以經由政策與命令進行改善,像是台北捷運站中有夜間婦女專用候車區即是針對當下社會文化情境所設置的。
當下的台灣社會對於女性夜間或是公共使用權尚未全然友善,近幾年來有所更迭改善。猶記得十二年前,長期投身婦女運動的民進黨婦女發展部主任彭婉如於十一月三十日晚間在高雄失蹤,當時發起「女性夜行權」運動,不少作家與社會運動者發起這項運動,誠如陳芳明〈血泊中的彭婉如〉一文開始提到那深痛的字句:「彭婉如的身影在黑夜裏失蹤時,台灣女性的尊嚴與信心也一起失蹤了。」台灣女性的空間與身體自主權,是台灣人權的自尊與價值,需要共同去建構友善的環境,避免「責備受害者」的窘境。

延伸閱讀

http://www.womenet.org.tw/peng/


悼念 彭婉如 發起成立女權日

http://www.womenet.org.tw/peng/chen.html
血泊中的彭婉如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D%AD%E5%A9%89%E5%A6%82
維基百科 彭婉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