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國小的作文課,老師出了一個作文題目,沒有明確的題目,只有提到大概的內容:「寫一封信給… …」。

        這回記憶其實已經很模糊了,可是當我看到”Medusa”(台灣翻譯為「梅杜莎」)的圖畫時候,想起了我隔壁女同學的作文內容。她所寫信的收信者是:「妲己」,當時的我覺得相當好奇,不知道「妲己」適合方神聖,我旁邊的同學竟然寫了封信她,老師也對她這篇作文讚譽有加。

        妲己出現於《封神榜》,就國語辭典的解釋:「紂王之妃,得紂王寵愛,助紂為虐,周武王滅紂被殺。」簡單的說,就是一個「禍國殃民」的女人,因為她的美麗,讓商鞅神魂顛倒,《封神榜》更直接將她封為「狐狸妖精」。

        這位同學寫信予妲己,主要是想討回公道,因為妲己的所作所為讓她蒙上「紅顏禍水」的醜名,她不甘於被套上「女人是有罪的」名稱,這樣的情況在中國歷史上的記載例子並非單此,還有更多的女性被歸類於此罪名,像是褒姒、驪姬、趙萌、貂蟬、李鳳娘、楊娥等,多到不及備載。

        「梅杜莎」出自於「希臘神話」,神話當中描述:「只要瞥見梅杜莎蛇髮的人,就會變成石頭」,所以她也是個「禍害」。這樣的情形不勝梅舉,在文學與歷史的文本上,有許多女性都被歸類以及刻板化為「有罪的」、「邪惡的」、「有害的」,宗教也是如此,夏娃吃禁果、有月經不能進廟宇的規定等,皆是如此。

        影響後世的「偉人」也是,像是佛洛伊德(Freud)、尼采、馬克思等,或多或少都有潛在的”misogy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