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生報社評】

行政院主計處公布去年度的「家庭收支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只較前年增加0.4%,考慮到去年消費者物價上漲2.3%,則每戶實質所得比前一年減少;顯然,台灣人變窮了。

而今年在油電漲價的驅動下,物價上漲率將遠超過去年,這種「變窮」的趨勢將更為嚴重。那麼,是誰使人民的生活愈來愈難過了?

主計處的數據分明指出,台灣的貧富差距愈來愈拉大,以收入最高及最低的百分之廿作為比較的基準,到了去年,差距已上升為7.45倍。亦即,雖然在金字塔上端的高科技業、金融業等有錢人的所得增加,但多數人民的實質所得卻在迅速衰減中。

更令人悚然的是,台灣基層主要養家人口,多數已陷於入不敷出的困境。這從因被逼債而全家自殺的慘劇日增,便可概見一班。而主計處已將民間消費成長率下修為1.7%,民間投資成長率則只剩0.45%,較原本公布的3.6%竟相差六倍之多。在投資萎縮、消費不振的情況下,台灣可能面臨由停滯膨脹走向慢性蕭條的危機。然而,扁政府雖像走馬燈似的更換財經首長,卻拿不出拚經濟的有效方案!

事實上,包括美僑與歐僑商會、國際投資評等機構及經濟學界,早已一再指出:台灣民間企業的競爭力絕不比亞洲其他國家遜色,台灣人民的素質亦仍領先多數國家;但是,外商及台商對投資台灣卻都缺乏信心,關鍵因素就是政府的貪瀆無能、政策的反覆不定,令他們裹足不前。換言之,阻礙台灣經濟發展、使得台灣人民變窮的最大原因,甚至唯一原因,正是扁政府顢頇又傲慢的統治作風。

對於生活陷入窘境的許多家庭而言,一百元已不再是個小數字;可是,在總統夫人的珠寶、禮券,第一家庭的窮奢極欲,以及國務機要費的假帳對映下,他們寧可少吃一兩餐飯,也要將一百元匯給施明德,以表明倒扁的心志。這顯示,大家對「誰使台灣人變窮了」的問題,以及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儼然已有了共同一致的答案!

【2006/08/22 民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