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2  中國時報
南方朔

 

    當代政治學理論,已出現兩個新的重要分枝,一個是「陰謀理論」;一個是「恨的政治學」,這兩個分枝有很大一部分相互重疊。

    所謂「陰謀理論」,指的是一種心態,一種談問題的方法;當一碰到手足無措,黔驢技窮的問題,最後即往「陰謀」上去扯,宣稱有個龐大的陰謀集團在對付善良純潔的他們。當代研究「陰謀理論」的先驅賴特教授(Peter Knight)即指出,這種招數在許多地方已成了一種應付問題的萬靈丹,當一用「陰謀理論」,就等於「討論停止」。當代女性思想家修瓦特(Elaine Showalter)也指出,這是一種歇斯底里的談問題方法。她說:「陰謀理論摧毀了對證據和真相的尊重。」「陰謀理論」侮辱了所有人的理性與智商!

    而為甚麼有人會用「陰謀理論」談問題呢?一種可能是由於「恨的政治學」所造成的被迫害妄想;另一種則是發現這招很好用,而故意假裝自己被迫害。用我們的老百姓話來說,「陰謀理論」因而是一種「扮可憐」的型態。動輒會搞「陰謀理論」的人,他等於是在說:「我好可憐喲,他們都在陰謀對付我!」當「陰謀理論」一被祭出,是非對錯即已不再重要,只剩下論敵我、分立場。這也是為什麼所有惡劣兼失敗的政客,都喜歡把「陰謀理論」當做最後庇護所的原因。「陰謀理論」之所以好用,乃是可藉此模糊掉是非,並可以增強並合理化「恨的政治學」。十七和十八世紀的西方,還沒有「陰謀理論」,但當時的人已知道有人會用這種可惡的方式談問題,因而稱這種人有一顆「黑暗的熱情」(Dark Passion)。

 

    而最近這幾天,我們即看到這種「陰謀理論」和「恨的政治學」已開始排山倒海般展開。阿扁說「錯在二○○○年他不該當選,不該政黨輪替,還錯在二○○四年兩顆子彈為什麼沒有把他打死」。他的這種詭譎的修辭,就是「陰謀理論」與「恨的政治學」最好的證明。他靠著這種充滿欺騙與煽情的說話方式,把「因為他貪腐,所以人們倒扁」硬是倒果為因的說成「因為人們恨他才倒他,因此才說他貪腐」。會用這種黑暗的方式來說話,這個人的黑暗程度已可想而知了。有些研究「陰謀理論」的學者用精神異常的觀點做解釋,認為這是一種「偏執狂」(Paranoid),而其談問題的方式則是一種「妄想修辭」(Rhetoric of paranoia),可真是不錯啊!

    而把「陰謀理論」扯到令人爆笑程度的,則要算游錫堃了。他表示這次倒扁是中共的大陰謀。中共這個「藏鏡人」統合了在野黨、泛藍和媒體,才造成了這次倒扁風潮。我不知道聽了他這種理論的民進黨桃竹苗黨工會不會生氣,因為他會講出這種話,簡直是在侮辱那些人的智商!搞「陰謀理論」,扣人紅帽子,也要有點程度,把全台灣的人都當成IQ零蛋的賤招真應該省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