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4  中國時報
吳挺鋒
「加入聯合國」是台灣近十幾年來的政治共識,雖然究竟是要以台灣或中華民國的名義面世,尚停留在民間各表的狀態。

    但就在外交部早把加入聯合國當成交差公事,而陳水扁選擇以台灣之名加碼叩關當頭,國人似乎不察整個國際氣候已然丕變。這個後冷戰、後九一一的國際新局,台灣既無法理解,也無力回應,致使加入聯合國不但是現實上愈顯不能,就算真有心想事成的一天,恐怕也不知該如何國際化自己的身份。

    今年九月中旬,不結盟運動領袖會議在哈瓦納隆重舉行。不結盟運動雖然歷史悠久,但由於缺乏實體化,再加上內部傾軋,早被看衰。然而,這個會員國佔聯合國成員總數六成的組織卻強力遲暮回春。於本次會議裡,與會國家不但齊聲「向美國說不」,更通過了支持伊朗和平擁有鈾濃縮的聲明文件。面對這些南方發展中國家的團塊集結,即將卸任的聯合國秘書長安南也不得不提醒一個「強大的新南方」即將誕生。

 

    在這次的不結盟領袖會議裡,有兩個值得觀察的訊息:首先,病榻上的卡斯楚「缺席當選」主席。這等於刻意把神主牌請到第一線坐鎮,預為南南合作與世界多極化做暖身。其次,在卡斯楚背後,真正展開反霸串連的領袖則是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早從七月起,查氏便進行為期六週、遍及中、俄在內的四大洲十餘國外交訪問,成效斐然。

    至於九月底登場的聯合國大會則可視為查氏「嗆布」的成果初驗收。率先登場的美國總統小布希力挺反恐與中東民主化,惟聽者藐藐。隨後伊朗總統則反諷美國搞中東民主化有兩套標準,否則為何民選的哈瑪斯政府竟會慘遭制裁?而和查維茲拜把的玻利維亞總統更秀出古柯葉,厲聲譴責美國藉反毒之名行干涉主義之實。想當然爾,輪到查氏演說時則贏得如雷掌聲,小布希的主場優勢明顯一洩千里。

    從不結盟運動與今年聯大的調性來看,國際間正在進行一場驚心動魄的大分化。美國霸權明顯陷入孤立,相對地,在能源安全與反全球化等因素下,發展中國家則是亟欲尋找自己的發展策略與身份定位,並謀求國際間的合縱連橫。

    可以想見,未來台灣要加入聯合國,勢必更難突破中國障礙,因為後者已經是這個新遊戲規則的超級大戶。中國之所以如此吃香固然與其和平崛起的利多有關,但不可否認的是,中國確實也試圖去經營一套與發展中國家共存共榮的論述,以取得這個世界多極化的入場券。

    相形之下,台灣的國際認識則是無感、無知如昔。雖然台灣的邦交國清一色都是第三世界國家,但問題是,台灣卻從未勾勒過「我們」可以如何如何的外交願景,以至於加入聯合國運動反而淪為「我」應該被承認的銜悲鬧市。

    既然台灣自願在外獨白,試問誰還有興趣理會「你」是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