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暨南國際大學教授(投縣埔里)

九月十七日是全球達富日(Global Darfur Day),全世界各大城市都有成千上萬人民走上街頭,他們希望聯合國能更強有力地介入達富地區,也希望世人能慷慨解囊,以使當地人民能免於飢餓;他們也祈求上蒼,賜給這個地區可憐的人民早日脫離戰亂。

達富是蘇丹的一個地區,在二○○三年爆發了內戰,我對內戰的來龍去脈不是很清楚,只知道達富有阿拉伯人,也有非阿拉伯人,有一種人是遊牧民族,另一種人卻是耕田的農人,因為可以利用的土地極為有限,因此就爆發了內戰,政府軍號稱中立,其實在暗助互鬥中的一派。內戰中,誰也不能得勝。戰爭的最大輸家是老百姓,死亡人數至少二十萬人,有人說已達四十萬,至少上百萬人流離失所,無家可歸。近年來,達富已成「悲慘」的代名詞,不知有多少世界級的領袖為達富請命,日前英國唐寧街十號(首相府)前出現了好幾位重要的宗教領袖,共同呼籲世人重視達富地區的悲劇。大明星喬治克隆尼曾經多次造訪達富,他是最替達富人民奔走的大人物,聯合國安理會都受他的影響。

儘管大家都知道達富已經是近乎人間地獄,蘇丹政府就是不承認有這個事實,達富地區一直有一批很弱的非洲維和部隊駐守,但這個部隊沒有什麼作用,安理會已在討論派軍進入達富,但蘇丹政府強烈反對。西方國家向來對於非洲戰爭漠不關心,一來是由於種族歧視,一般白種人只對白種人的遭遇非常注意。二來是西方國家常被非洲國家視為帝國主義國家。即使以聯合國名義出兵,也可能不受歡迎,無法達成任務。

雖然強國對出兵達富猶豫不決,各種人道主義者卻已不能忍耐下去,世界上主要媒體,都已使用「滅絕種族」這種強烈字眼,來形容達富地區的情況。大國想充耳不聞,這次大概是做不到了。

達富的悲劇一直是世界主流媒體注意的焦點,如果你用 Darfur 鍵入Google 搜尋引擎,可以找到一千六百萬個反應。BBC永遠詳列出有關達富的新聞。我國的媒體只有聯合報提過一次,電視台和其他報紙都從未報導過達富的新聞,為何如此,我無從知道,大概總有個崇高的理由吧。所以,在全球達富日的活動中,我們好像是缺了席,民間沒有活動,好像政府也沒有任何表示,好可惜。我們總責怪世人不同情我們,我們又何曾同情過非洲人?我們常埋怨世界的媒體不太報導我們的消息,但我們經常在世界性的運動中缺席。

年輕同學們不妨擴展你們的視野,使你們有世界觀。所謂世界,絕非只有美國。究竟我們會不會有視野開闊的人民,就全靠你們了,願你們好自為之。

【2006/09/2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