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墨家中國古代春秋戰國時期的諸子百家派系之一,創始人為墨翟,世稱墨子,墨家之名從創始人而得。之後由於西漢漢武帝獨尊儒術政策、社會心態的變化以及墨家本身並非人人可達的艱苦訓練、嚴厲規則及高尚思想,墨家在漢朝之後基本消失。

概況

墨子姓墨名翟,生卒約公元前468年~公元前376年[1]魯國人。出生社會下層。最初受業於儒家(《淮南子·要略》載:"墨子學儒者之業,受孔子之術。")。後因不滿儒家維護強權高貴尊尊親親壓抑人性的統治思想及對儒家強調的繁文縟節和靡財害事的喪葬報有疑慮﹐故「背周道而用夏政」﹐強調要學習大禹刻苦儉樸的精神。遂脫離儒家而創立墨家。墨子為宣傳自己主張,廣收門徒,一般的親信弟子達數百人之多。

同為春秋戰國時期顯學(《韓非子‧顯學》),當時有「不入於儒,即入於墨」之說。墨家同時被視為中國最早的民間結社組織,有著嚴密組織和嚴格紀律,其最高的領袖被稱為「鉅子或巨子」,墨家的成員都自稱為「墨者」。

墨翟可能是第一代「鉅子」。墨者多來自社會下層,以「興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為教育目的,尤重艱苦實踐,「短褐之衣,藜藿之羹,朝得之,則夕弗得」。墨者可以「赴湯蹈刃,死不旋踵」,意思是說至死也不後轉腳跟後退。墨者中從事談辯者,稱「墨辯」﹔從事武俠者,稱「墨俠」。墨者必須服從巨子的領導,其紀律嚴明,相傳「墨者之法,殺人者死,傷人者刑」(《呂氏春秋‧去私》)。例如鉅子腹的兒子殺了人﹐雖得到秦惠王的寬恕﹐但仍堅持「殺人者死」的「墨者之法」。

按墨家的規定﹐被派往各國做官的墨者﹐必須推行墨家的政治主張﹔行不通時寧可辭職。另外﹐做官的墨者要向團體捐獻俸祿﹐做到「有財相分」。當首領的要以身作則。

戰國後期,匯合成二支﹕一支注重認識論邏輯學幾何學幾何光學靜力學等學科的研究,是謂「墨家後學」(亦稱「後期墨家」),另一支則轉化為社會的游俠

基本思想

漢書-藝文志》中記載在東漢時的墨家著作尚存有八十六篇:

  • 墨子》七十一篇--墨翟
  • 《胡非子》三篇--墨翟弟子
  • 《隨巢子》六篇--墨翟弟子
  • 《我子》一篇
  • 《田俅子》三篇--先韓子
  • 《尹佚》二篇--一名在時期的周朝官員在所著

六朝以後逐漸流失,現在所傳的《墨子》「道藏」本共五十三篇,原來都稱墨翟著,但據考據其中也有墨子弟子以及後期墨家的著述資料。

基本思想主要有以下十點:

非攻 
反對侵略戰爭
尚賢 
不分貴賤唯才是舉。
尚同 
上下一心為人民服務,為社會興利除弊。
天志 
掌握自然規律。
明鬼 
尊重前人智慧和經驗。
非命 
通過努力奮鬥掌握自己的命運
非樂 
擺脫劃分等級的禮樂束縛,廢除繁瑣奢靡的編鐘製造和演奏。
節用 
節約以擴大生產。反對奢侈享樂生活。
節葬 
不把社會財富浪費在死人身上。 

政治觀

1兼愛
提出「兼相愛、交相利」,主張沒有等差,不分親疏。如果人人愛人如己,天下便可以太平。
2非攻
反對一切攻伐,因為戰爭不合於利。
3尚同
要重建社會秩序,最好方法是人人都放棄自己的是非標準,服從上級的命令,稱為尚同。
4尚賢
主張以賢人治國,反對貴族世襲的政治。統治者亦不分親疏,選拔人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