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報社評】

行政院經建會在經濟永續發展會議前,公布了最新的台灣人口推計報告初稿,顯示兩年前推估民國110年才會發生的人口零成長現象,將會提前到民國107年屆臨。老人比例持續攀高,新生人口卻不再成長,將使人口結構失衡更形惡化,衍生更多難以解決的社會與經濟問題,實在不能不令人為我們的未來憂心!

台灣人口結構失衡的速度太快,全世界少見。這種現象,主要導因於新生人口逐年遞減得太快,而年輕一代少子化、有偶率降低和遲婚都是重要因素;就現況而言,這些因素顯然又和台灣近年來政局動亂不安、社會彌漫無奈與消極的氣氛、經濟環境每況愈下有關。在這種氛圍中,多少年輕人還有生養下一代的勇氣?

更不幸的是,除了經建會不時發布人口結構警訊,內政部曾提出一些設法提高生育率的餿主意外,政府似乎並不在意這個問題,至少不曾看過有誰認真檢討,並拿出可行的解決方案。人口問題到最後雖然會影響國家與社會的存亡,但在目前,由於它和選票、權力或個人利益關連太少,以致得不到應有的關注。

當一個社會的人口呈現倒金字塔結構時,勞動人口的生產不敷非勞動人口的需求,現行福利、保險、醫療及退休制度等都將遭到強烈衝擊,政府財政更形困難,受害更大的是目前兢兢業業的勞動人口。屆時,養育下一代成為更艱難的工作,多數人必須終身工作才能糊口;算算時間,能不從現在就開始未雨綢繆嗎?

面對少子化的社會趨勢,日本政府已經設置了部級的專屬機構,專責處理可能衍生的亂象並規畫因應措施。但在台灣,除了經建會的警訊外,政府拿出過什麼具體的對策呢?問題的關鍵是,政治亂象何時才能紓解,政府何時才能關注與民眾更切身相關的議題?

【2006/11/06 民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