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民生物價一片「漲」聲中,台北故宮的門票也跟著要調漲了,明年二月一日起實施新票價,普通票的參觀券從100元漲至160元一張。

故宮一個月前到立法院備詢時,否認門票即將調漲,前天卻在網站悄悄公告調漲票價,而且是在人潮最多的春節假期前調整,故宮人員私下說,已有「挨罵」的心理準備。

不過,故宮主秘金士先說,故宮醞釀調漲門票已一年多,之前未承認漲價是因為財政部尚未核淮。依法,故宮得從明年元旦開始實施新票價,因顧及民眾措手不及才延後至二月一日實施。他強調,名列世界五大博物館的台北故宮,入場票價不僅遠低於其他國際著名博物館,甚至比北京故宮還低很多。

台北故宮此次調漲門票,以至善園的漲幅最高,不過,目前參觀至善園得另行購票入場,而未來是「一票到底」只要購票正館參觀券即可免費參觀至善園。此外,故宮新增低收入戶憑證可免費參觀。

金士先說,故宮在民國91年將普通門票從80漲至100元以後,已多年未調價;故宮正館將在本月25日全面重新開放,因展廳面積倍增,人事、水電、管銷將暴漲,故宮在全面開放後,將強制10人以上團體使用無線語音(子母機)導覽系統,也使成本提高。該院顧及以上諸多因素同時考慮物價指數等,決定調整收費辦法。

他並指出,財政部還一度嫌調幅不足,故宮因顧及民眾負擔,採取較低的收費標準。

他強調,北京故宮採多段收票方式,最受歡迎的「珍寶館」、「鐘表館」得另收一段票,若想連帶參觀上述兩館,在旺季參觀北京故宮,得付出80元人民幣(約330元台幣),收費較台北故宮高出近一倍。

【2006/12/0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