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3  中國時報 
南方朔

反貪倒扁運動暫告一段落。「貪」這個字從此深印在我們每個人的腦海中,成為警惕。這時候我也願引用十六世紀英國重要大臣戴爾爵士(Sir Edward Dyer, 1543-1607)這首舉世聞名的「戒貪詩」,向我們社會致敬。詩名〈我的心靈是我的王國〉。

    我的心靈是我的王國/我在其中獲得了愉快的獻禮/它超過了所有其他至大幸福的收穫/窮盡大地的所賜和人類善良得到的利益/雖然我所想要的多半都能得到/但我的心仍禁止我去貪求那種需要。

    我不想華麗的場面,以及滿倉的財富/也不想擁有能夠隨心所欲的獲勝權力/我不想有掩蓋爛瘡的詭詐奸巧之術/也不想虛偽裝扮來騙取別人的誠意/我不向任何人屈膝有如奴隸一般/為了甚麼?我的心靈就可讓我變得滿滿。

 

    我看到富足經常是如何的被搞成過度/而忙著汲汲營營的人很快就摔了下來/我看到那些人一度顯赫突出/但他們大多數都深恐好運不再/他們千方百計去獲得,滿懷恐懼想保有/這種忐忑不安我的心可絕無這樣的時候。

    滿意的過這一生 這就是我的信念/我不想多過必需之外的東西/我要求自己不要有傲慢的貪求無厭/看啊,我所匱乏的,我心都可為之補齊/啊,我因此一生凱旋有如君王/滿足於我的心所帶來的良好情況。

    有些人得到太多,卻依然還想再要/我有的很少,卻不想要更多/因而他們實屬貧窮,儘管有的已很不少/我則可稱富裕,雖然並沒有甚麼/他們窮,我富;他們乞討,我則付出/他們匱乏,我則剩下;他們憔悴而我幸福。

    我不嘲笑別人的失去/我不幸災樂禍對待別人的痛苦/世俗的波濤搖不動我的思緒/我心堅定如一始終穩固/我不畏懼敵人,不諂媚朋友/我不憎惡生命,也對死亡無所懷憂。

    有些人用貪來評定他們的快樂/也把他們意志的亢奮當做智慧/他們只對珠寶財貨認可/而他們技巧庫房裡有的只是欺騙詐偽/但在所有的快樂裡/我找到的乃是讓自己的心靜謐。

    我的財富是健康和徹底的自在/我的良心使得我不必為任何事辯護/我既不需要靠著賄賂以獲青睞/也不必靠欺騙來進行詐誣/我這樣活,這樣死/所有的人能否和我一樣如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