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報】2006.11.06

【記者陳怡君綜合報導】行政院版生育保健法草案,規定婦女施行人工流產前,必須在諮詢醫生後回家思考。學生團體連署反對這項縮減女性生育決定權的規定,直指就診諮詢後的「3天思考期」只是毫無意義的「延誤期」,將導致更多女性面臨不安全的人工流產環境,傷害身心健康。

學生11月1日公開徵求連署,截至截稿為止,共有1,385名學生上網連署,推動學生以台大、政大、北大、世新、銘傳等校性別所、女研社為核心,而簽名連署的大學生當中,慈濟、佛光、真理、華梵、輔仁等等宗教設立大學的學生也不少。

「學生團體抗議行政院版生育保健法草案聯合聲明書」明確指出,堅決反對3天思考期、強制諮商。學生們表示,父體制權認定女性在面對重要抉擇時沒有足夠思考能力,並以法律強迫女性要再思考3天是大開時代倒車。而根據婦產科醫學會調查,從知曉懷孕到決定人工流產,有7成婦女思考4天以上,一半的人至少反覆思考了一周。既然大部份婦女求醫施術前便經過不算短的思考時間,再以法律強制規定,「思考期」只是「延誤期」,延誤女性就醫時效。

台大浪達社長陳品安質疑,當女性發覺自己懷孕、權衡思考,甚至與家人、伴侶討論決定之後,為何到了醫療院所還必須接受陌生人的強制諮詢,再思考3天,才能合法進行人工流產。陳品安表示,接下來將透過校內論壇,跟更多同學討論這個法案的意義與影響。

活動發言人世新性別所學生彭心筠透露,連署過程中,有不少人不瞭解思考期的意義,直接認為「多想一下也不會怎樣」,不過知道強制不可行、也大有爭議後,願意連署的人便如滾雪球般增加。她說,有同學表示,生命不是件容易釐清的事情,不過生命誠然可貴,希望讓女人擁有選擇權、別強迫她們做不願意的事情。

聯合聲明社團包括了台大的浪達、濁水溪、大新、大論、實筆、勞工、女研、Gaychat以及政大女研、種子、世新女研、性別所,北大妍社、銘傳的Girl Power Par-ty。一群年輕學子聚集在一起,希望透過「抗議生育保健法草案」集結學生力量,吸引更廣大的學生族群參與公共事務。

連署網址:http://petition.ntuee.org/,截止日期11月16日。

校際巡迴論壇

11/6(一)台大社院,法社16教室18:30~20:30

11/7(二)世新大學,R棟103教室18:30~20:30

11/8(三)台大總區,綜合教室101,18:30~20: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