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5  中國時報
曾韋禎/嘉義市
北市府將耗資七點一億進行士林市場改建,規劃為地下三層、地上一層的新士林夜市,其中的地面及地下一層為商場,地下二、三層為停車場。為了遷就五三八名攤商全數安置的承諾,每攤的空間為一點七坪至三點二坪不等。已於二日舉行攤商大會,並預定於十一月動工興建。

    幾座傳統市場改建的失敗,龍山寺地下街、圓環吹熄燈號,市府難道毫無知覺?

    夜市本該是個開放空間,在昏淡的燈泡下,升起陣陣香味撲鼻的輕煙,伴著鼎沸嘈雜的人聲,這就是夜市該有的味道。其發展,是人潮慢慢聚集而自然形成的,有其文化歷史背景,有其情感因素,不該是被規劃出來的。

 

    這批負責傳統市場、攤販整建的市府官員,幾乎都是留洋派,一心一意要把臺北往更「現代化」的方向轉變,卻忽略掉「人」才是城市運作的核心,未曾體會都市基層真正的生活方式。

    請相關局處的官員們,脫下你們的西裝,親自去逛市場、吃夜市,觀察傳統市集裡面的互動,聆聽人們真正的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