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縣電】台灣泰雅原住民音樂創作者不浪‧尤幹逝世一週年,在烏來故鄉親人的思念與音樂界友人的期待中,不浪‧尤幹追思音樂會將於17日(星期日)晚間6時,在烏來鄉綜合運動場舉辦,希望延續不浪的音樂生命,讓泰雅族人的音樂才華發光發熱。

烏來泰雅族人不浪‧尤幹,是個熱愛生命,奉獻原住民鄉音的音樂人。2001年以《瑪雅的彩虹》獲得金鐘獎音效獎,2002年以《夢幻部落》獲得金馬獎最佳電影原創音樂獎。

台灣電影導演鄭文堂與不浪‧尤幹合作多年,因關注原住民議題而拍攝的《部落三部曲》在國內外影壇獲獎連連,2003三年獲得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的《風中的小米田》,是鄭文堂的視覺與不浪‧尤幹的音樂氣氛,合作的完美藝術。

2005年歲末,在中國北京的首都體育館舉辦的「黃金20年齊秦首體音樂會」上,不浪‧尤幹與齊秦合唱安可曲《大約在冬季》時,突然失足掉落舞台,意外身亡,年僅36歲,令人惋惜。

不浪‧尤幹致力於台灣原住民音樂發展,今年出席紀念音樂會活動的知名歌手「動力火車」、于冠華、高慧君、民雄、阿飛等人,都活躍於台灣流行樂壇,與不浪是多年好友。

流行音樂界的青年偶像王力宏、張惠妹、「南拳媽媽」的彈頭等人,更是不浪的摯友。這次音樂會,彈頭將獻唱不浪的作品,以歌聲追思。

不浪‧尤幹的音樂不曾背離他的傳統,他用母語吟唱的作品特別具有力量,也是一般民眾認識泰雅文化之美的入門磚。其中,不浪獻給他摯愛泰雅族的《我遺忘已久的泰雅》等樂曲,目前已透過家人與「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研議,在紀念音樂會上授權捐贈典藏,讓未來所有音樂愛好者、音樂採集研究者、泰雅後裔等人士,都可以在泰雅民族博物館中找到不浪的音樂。

關心原住民音樂藝術的樂迷,17日可以帶著記憶、白玫瑰與燭光上山,一起仰望烏來的星空,尋找音樂之星。活動訊息為http://butbeautiful.net/bulang/,或電洽烏來鄉公所:02-2661-6441、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02-2661-8162。

【立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