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柳中明/台大全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台北市)】 2007.02.27 02:02 am


一位被執政黨壓抑的政治人物演講內容,竟然會成為奧斯卡得獎影片,可見「生命真的會自行找到出路」!



美國布希總統上任以來,窮兵黷武,更以絕不簽署京都議定書作為美國環保政策的主軸。相反地,以些許選票落敗的高爾,堅持己見,在一九九七年促成「京都議定書」的完成,在二○○○年後就獻身於保護氣候運動。而此次記錄片,就是一群影片製作、編劇、導演等,深受高爾感動,熱心參與完成。

「不願面對的真相」所記錄的是高爾在世界各地演講的內容。每張投影片都是許多科學家的研究成果,可謂引經據點,絲毫不虛假。高爾企圖做到的就是在每一場演講中,說服聽眾,要相信全球暖化造成的現象已經在世界各地造成嚴重災情,並鼓吹人們起而行,積極說服民代與地方官員推動節約能源與抑制溫室氣體排放的立法及行政工作,以期大家努力,一起解除這個危機。

高爾雖然已持續重述絕不參選二○○八年美國總統大選,但是身為諾貝爾和平獎的被提名者,以及長期推動氣候保護,影響及許多州政府紛紛誓言遵守京都議定書,更促成英國富豪布蘭森捐出近三十億美元從事氣候保護工作,及近日加州提案廢止使用傳統鎢絲燈等。網路上,已在廣泛傳遞簽署說服高爾參選的文宣。

在自由民主的美國,竟然會在環保運動最黑暗的時期,面對艱難的抑制溫室氣體排放行動下,出現唐吉訶德似的固執人物。活生生地,挑戰人們的懷疑與猶豫。這樣有理想與遠見者,與那些汲汲於總統大位者相較,不禁令人感嘆:做大事與做大官者,實不能相提並論!

近年我國國中與高中教材已納入氣候變遷的現況與未來趨勢,大專學生、一般民眾、政治人物等,也都持續受到相關訊息的薰陶。在本部紀錄片獲得奧斯卡的肯定後,希望大財團們也能夠感受到氣候需要保護的重要性,而能積極促成政府明定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的目標量與時程。推動節約能源、能源效率提升與再生能源,並在總量管制的前提下,討論台塑煉鋼與國光石化的未來。

我國近十年來經濟成長緩慢,民眾的薪資未見調漲,但是全國能源消費成長持續,絲毫不受全球原油價格飆漲影響。可見我國能源生產力愈來愈差,負擔的能源成本愈來愈高,更不斷腐蝕我國的經濟基礎。現階段,到底政府有無手段,能一方面顯著提升我國經濟成長,另一方面有效抑制能源消費與溫室氣體排放?在這個真正會影響我國未來十年以上發展的重要問題上,我們需要的是肯做大事而非是要做大官者。

【2007/02/2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