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曾美惠台北報導】立法院2003年立法通過「家庭教育法」,2004年頒佈「家庭教育專業人員資格遴選及培訓辦法」,鼓勵所有家庭教育工作人員參與認證,目前已經有127人通過認證,預估未來會更多,讓家庭教育朝更專業的方向發展。

2004年,教育部頒佈「家庭教育專業人員資格遴選及培訓辦法」,去年9月委託台灣家庭生活教育專業人員協會舉辦家庭教育專業人員認證作業,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台灣家庭生活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理事長黃迺毓指出,家庭功能失調,輔導人員必須不斷精益求精,逐步朝向專業邁進。

至於家庭功能失調除了目前社會普遍認知的家暴、兒虐問題嚴重外,是否有其他未被關注的層面,必須重視?黃迺毓說:「協會不是問題取向,家庭教育關心的是政府對家庭功能的發揮與否。」

昨天台灣家庭生活教育專業人員協會也舉辦「家庭教育專業化與倫理研討會」,有一百多位家庭教育人員、學校教授或輔導師參加,參加者可獲得研習時數,可納入未來換證時數內。

借鏡美國做法

美國的家庭生活教育從1985年開始邁向專業化,由國家家庭關係協會(NCFR)負責認證,至2003年有1千3百位活躍會員,2004年止有80個大專校院開設具有認證的學程,並發展大專課程指引。台灣現在居全球之先,訂有「家庭教育法」,家庭教育工作也應逐步朝專業方向走。

教育部希望家庭教育人員能取得認證,雖非強制,但只要是從事家庭教育人員,應逐步取得專業證照。根據規定,取得證照以申請為主,只要符合5類中的一種,即可獲得證書。

除了國內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的國外大學校院家庭教育系所,或名稱內含家庭的系所畢業,修畢家庭教育專業課程20學分以上者,還包括國內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的國外大學校院教育、社會教育、成人或繼續教育、幼兒教育、教育心理與輔導、社會工作、生活科學、生活應用科學等相關系、所畢業,修畢家庭教育專業課程20學分以上,並具家庭教育實務工作經驗1年以上者。

還有國內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國外大學校院非相關系所畢業,修畢家庭教育專業課程20學分以上,並具家庭教育實務工作經驗3年以上者;國內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的國外大學校院畢業,取得國外相關家庭教育專業資格證明書,並具國內家庭教育實務工作經驗2年以上者。

國內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的國外大學校院,擔任家庭教育專業課程教學的專任教師,由具有家庭教育實務工作經驗1年以上者。

有助專業提升

根據台灣家庭生活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統計,目前全國共有127人取得資格證明,其中符合第1類,自家庭教育系所畢業,取得證書者有105人,第2及第3類各有5人,第4類沒有,第5類則有12位。

黃迺毓說,家庭教育取得專業認證不僅提昇自己專業能力,更重要的,取得認證的社工人員越多,從事家庭教育的機構也有利,未來申請教育部經費可較其他單位更順利,她鼓勵社工員多多參加。一位社工員表示,要通過認證並不困難,但對於專業提升有益,大家應該都會參與。

勵馨基金會研究專員王淑芬表示,對於大學生而言,有意從事家庭教育者可能相當適合,但對於已經有固定服務對象的社工人員,幫助不大。

王淑芬表示,勵馨主要以家暴、兒虐等部分為主,雖然家暴及兒虐都是庭教育的一環,但畢竟不同,勵馨的社工員多數具備家暴及兒虐等專業知識,但一般的家庭教育推廣,並未涉及,目前社工人員較需要的是正式的社工師執照,可能對他們的路會更廣。

有關認證訊息,可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家庭教育研究與發展中心網站查詢(http://www.cfe.ntnu.edu.tw/)。

【立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